我的心地......很善良 XD

2015年2月5日星期四

职场手记:大局思维

Jesslynn’s 实习手记         4/2/2015 星期三

实习第三周,渐渐适应了环境,弄清楚了自己的职责。感恩解决了交通问题,虽然需要另外花费,但是,这些花费都值得。非常感恩,也非常庆幸我最后选择了BDS来实习。因为也许,我今天学到的这一切,是我在别的公司不会得到的点悟。也许是一种缘分,几经波折和阻碍,兜兜转转我还是来到这里。

来说说今天发生的事吧。看似简单小事,却让我印象深刻。我总是很天真,认为一个人对我很好,身边其他的人也会对我很好。天真不坏,但是容易让自己陷入困境却还不知晓。今天这件事,教我明白了处事道理。我很幸福,一直活在被保护,被用心教导的环境下,却也让我少了居安思危的想法。

我的任务,就是为公司做宣传,报道等的信息传达的工作。所以,自然而然必须照顾自家公司的网页,确保资讯正确。前几天,网页上原本的电话号码已经停用了,但是还来不及在网页上修正。所以我有责任去通知负责网页设计的设计师。除了修正电话号码,也必须把一些近期的活动资讯的照片和短片更新到网页,所以,我必须整理好所有需要更新的东西后,再交给上司检查。最后,才联络设计师有关更改的事情。

这一连串的事情,看起来好像都没什么大问题吧。但是,我就是缺少了那点细心,导致了一些误会的产生,也带给了上司不少麻烦。因为我的事情,上司不但没有责备我,还好好地告诉我,我做错了什么,教我如何预防下次不要再犯。

我是昨天下午发的邮件通知设计师,cc一份给设计师所属上司,因为他也需要在为我们网页进行修改之前了解情况。今天早上,设计师的上司发了一封邮件给我的上司,表达了他的不满。他觉得我在指使他的员工做事,非常不尊重他们。

也许你会觉得很奇怪,要更改资讯,下属向下属说明就好了啊,为什么需要那么麻烦呢?那你就和我一样,对细节不细心了。第一点,保护客户的资料,是每间公司应有的责任。而我,以什么身份去通知其他人的员工,说要改正就得照我的话去做?这一点,我没有得到一个可以支持我身份的过程,让别人清楚知道我到底是谁。虽然,我在亲自联络设计师时候,已经表明自己的身份,但他或许贵人事忙,忘了把我记得。在收到通知时自然而然觉得很莫名其妙。也为了保护顾客,设计师的上司才会如此巨大的反应。

再来,我的邮件语气,让人家觉得我就是在吩咐他们去完成我要他们做的事。虽然事实上我非常尊重和有礼貌地说明我的任务,但当别人忘了我是谁,会觉得我算哪根葱?还来指示他们做事?因此,产生了误会和尴尬。一开始,我觉得自己很委屈。我明明不是这样的意思,怎么就被扭曲了呢?也让我耿耿于怀了一段时间,不肯承认自己错了。后来,冷静想想,换作我是那位设计师,也觉得不被尊重了。

最后,我的这些举动,让设计师的上司觉得我非常不尊重他们,觉得我“以下犯上”,目无“尊”长地做事。或许看到这里,你会觉得什么啊就那么小事,也需要那么劳师动众?但就是因为这些小事,决定我到底会不会去改善,然后迈向成功的转折点。

那我学到的是什么呢?第一,学会如何站在别人的立场着想。听起来很官方吧?但是这道理,你悟出来以后,发现真的不是想那么简单而已。拿这件事情来说,我们站在四个人的立场来想。

首先,我的上司立场:她需要保护我们,因为我们就如同她的家人。除了保护,她需要别人认识我们。这样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尴尬和误会。所以,在这件事情中,她还没来得及让外面的人知道我,认识我,而我就先自己去将要做的事“指示”别人。造成了我的身份不明确,也造成了人家的莫名其妙。
再来,站在我自己的立场,一开始,我只是单纯的想要按时完成自己的工作,认为自己已经考虑周全了,所以就去实行我的工作。却没考虑到,我的代表身份,原来那么重要。

接着,设计师的立场,他和我一样,职责就是完成工作,但是完成的是自己上司所交代的事。他并不认识我,当收到了我的邮件,理所当然觉得我是谁,要他改他就照着做吗?

最后,设计师的上司立场,你是谁?你说你是你的公司代表,你从哪里证明身份?再来,你的行动,怎么像是在指示我自己的员工为你做事?这样做太不尊重我们了。

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来,每个人的性格不同。我三生有幸,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上司。她教的“处”“事”“待”“人”,每一样都非常仔细。不管对方(人)性格如何,是专制,是随和,有原则还是单纯地想要别人“尊重”,我们都要照顾(待)整个局面,找出一个最适合的方法(处),这叫大局思维(事)。有了为别人着想的细心,就会看见大局的情况,发掘到的方法也会让每个人都受到理想的待遇。而我们看人看事的角度,也会和别人不一样了。
以上,就是我今天的心得:处世态度。另外,我也学到了一个控制情绪的方法。我不是巨蟹座,但是情绪总是来得很快也去得很快。别人看了,会觉得太没用了吧?一点小事就轻易掉泪!下面,是我自己总结出来上司教我的心法:

肯定自己好的,改善自己不足的;
改善之前,勇于接受自己错的;
改善中,别让情绪带走理智;
冷静后,把情绪化成找出解决方法的动力;
有了动力,有了解决方法,就马上实行吧!

小小后记:
原来我以前就已经时常碰到这样的事情,只是我并不放在心上,以至于不察觉原来这些小细节都是成大事的途径。下次,我会分享两个西瓜的故事。

Jesslynn共勉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